庆阳拼团购房177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河南全力推进成品住宅

发布时间: 2016-03-24 10:11:37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21次浏览


房地产供给侧改革何为抓手?如何实践?河南省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3月17日,由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河南成品住宅发展论坛在郑州楼盘举办,来自省内18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委)、规划局、房管局(中心)负责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局负责人,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装修、设计等企业的4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召开河南省成品住宅发展论坛,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供给侧改革、转变住宅建设方式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加快成品住宅建设,提升住宅品质,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在开幕式致辞中开宗明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则明确表态,“河南省能够举全省之力全面推进成品住宅建设,有组织、有政策、有企业、有项目、顺民意,在全国带了个好头,条件合适的时候,有必要召开全国现场会进一步推广。”

人口大省做行业大事

作为目前人口最多的省份,河南省住宅行业仍是粗放型、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20多年来一直开发建设的“毛坯房”问题逐渐显现。

“近年来,河南省每年房屋施工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达到3亿多平方米。但是,一套90平方米的毛坯房因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达两吨多,业主在装修上还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很高,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裴志扬认为,企业习惯做毛坯房以后,缺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的动力,影响企业发展进步。

“而发展成品住宅是解决毛坯房问题的有效手段,既可以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装饰装修、建材、家具、家电等50多个行业发展,有效拉动投资,比业主个人装修节约20%~30%的费用;又有利于保障建筑本身和装饰装修质量,提高住宅性能,避免破坏房屋主体结构,确保居住安全;有利于推进节能、节水产品的规模化应用,节省建筑材料,减少粉尘、噪音等环境污染和建筑垃圾。同时,还有利于转变住宅行业发展方式,提高科技进步对住宅产业的贡献率,推动建筑部品的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将住宅产业引向集约化建设的轨道。”裴志扬称。

鉴于此,2015年底,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通知》,并编制了《河南省成品住宅装修工程技术规程》地方标准,要求各市、县在新开工住宅中逐年提高成品住宅比例,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占新建住宅面积比例,省辖市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争取达到80%、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争取全覆盖,县城(县级市)达到60%以上。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裴志扬表示,要从规划、建设、销售等各个环节强化对成品住宅的开发建设和管理,调动政府、企业和社会等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

“在政府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成品住宅装修的成套技术和通用化的部品体系,完善相应的优惠政策。在企业层面,开发企业应具有更为成熟的生产管理体系,应用更先进的技术,具有更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在社会层面,要通过举办成品住宅发展论坛、成品住宅展示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成品住宅理念、技术和政策,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的装修观念,积极鼓励购买成品住宅。”

试点先行促遍地开花

全面推进成品住宅建设,既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也需要房地产企业所开发项目的落地配合。

在本次论坛举办现场,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署了“推进住宅产业化与成品住宅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郑东新区管委会分别与亚新•茉莉公馆项目、建业•春天里项目签署了“郑东新区首批成品住宅示范项目框架协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与万科•美景魅力之城项目签署了“航空港区首批成品住宅示范项目框架协议”;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成品住房研究中心分别与亚新•茉莉公馆、亚新•金苑、建业•春天里项目签署了“河南省首批成品住宅星级评价项目框架协议”。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我省成品住宅示范区域与示范、试点项目的集中签约,标志着我省成品住宅建设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李学军介绍,面对目前成品住宅推进工作中的问题,下一步河南省将提出以下举措:一是通过绿色建筑迅速拉升成品住宅的发展,提升开发企业的参与程度;二是充分结合河南消费者的需求和地域特色,做让消费者看得明白的技术标准,强制规定成品住宅全面展开装修施工前,样板房必须装修施工完毕并验收合格;三是推进保障性成品住宅、普及型成品住宅和星级成品住宅建设,给予消费者明确参考依据,促使行业更加健康发展;四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提升消费者认识。

“我们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成品住宅建设与推广的全过程,以安置房、公共租赁住房作为2016年突破重点,认真落实成品住宅建设任务。在政府为投资主体的安置房、公租房项目中100%实行成品交房,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同时,把成品住宅建设与住宅产业化有效结合,争取尽快发布实施细则,启动示范项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李一平称。

亚新集团产品研发中心成品房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永亮则代表房地产企业表示,郑州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按需开发时代,消费者对住房的品质需求越来越高,住宅行业野蛮成长时代或将在今年结束,本土企业必须正视行业转型升级。

“根据我们的调研,大约有60%~70%的被调查者接受成品住宅,但是有47%的消费者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成品住宅装修价格高、质量低。未来,如何提高成品住宅的性价比将成为开发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这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成品住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